言吾Q

底层写手求扩列

【牡丹莲】教授的流氓砍价艺术

非国设,应该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背景。

突然想写的牡丹莲日常。有点杂,想到啥写啥的那种。

————————————————————

大二八穿过并不算太宽敞的街道,偶尔在早市上几个菜摊前停下。

它的主人正跟卖西红柿的大爷为了五毛钱讲价,不过最后以便宜两毛五遗憾收尾。

“现在的年轻人真是太会过日子了。”大爷把手揣进袖口,看着那个车筐里放一袋子西红柿的背影啧啧道。

那辆车最后推进了一个胡同口,车主王耀还不忘掰块刚买的热腾腾的馒头给他早就喂熟了的流浪猫。准确来说那并不算流浪猫,只是活动范围广了一点,充其量算个散养。毕竟它们早就认准了王耀住的胡同。偶尔爬上他家的房顶晒晒太阳,晚上帮忙捉捉老鼠算是报恩。


“濠镜,还没起啊?”王耀一把拽开碎花布做的窗帘——他自己亲手裁的,清晨并不强烈的阳光进入屋内,即便如此还是让王濠镜觉得刺眼。

“我亲爱的先生,这才几点啊,让我再睡会…”少年的声音越来越朦胧,似乎又慢慢进入梦乡。

“一日之计在于晨!快起来了,一会上学迟到了!”

王濠镜费力的睁开双眼,迷迷瞪瞪中跑到客厅看了一眼表却发现看不清,转身回屋拿了一趟眼镜,世界这才变得清晰。

“先生,这才六点啊!”

“你现在还困吗?”

“走这么两趟还真不困了…”王濠镜打了个哆嗦——这鬼天气真冷。


王濠镜早晨除了被王耀叫醒,还经常被饭菜的香味叫醒。

“先生,早起吃啥?”王濠镜闻了闻,没有闻到熟悉的王耀早起去买的豆花香豆浆和包子味儿。

“大米粥,土豆丝儿,西红柿炒鸡蛋。”

“这怎么这么熟悉…”

“昨儿剩菜。”王•晚上吃不完的饭就是第二天早饭•耀如是说。


整个胡同的人都知道,王耀跟其他人不一样——不是指他流氓似的讲价艺术,而是指他家那个说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弟实则为爱人的大学生。

邻居们都默契的没有明说。因为他们也都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这从来不是断言一个人恶劣的依据。

更别说王耀还是个年轻有为的历史系教授了。

“多好俩小伙子,偏偏看不上小丫头。啧啧啧,可惜了我嫂子外甥的婶子她家姑娘,现在还没嫁出去呢。”偶尔也有大妈磕着瓜子聊着这两个人,只是话题很快就变成了“我认识个俊小伙子,大高个子人也老实,给你那嫂子外甥的…那个啥…那个亲戚介绍介绍呗。”“那敢情好!”


“王教授早!”赶着去上课的学生们纷纷给王耀打招呼,王耀也笑着回应了。

唯独像电视剧里女主角的坐法一样坐在王耀自行车后座的王濠镜觉得格外丢人和憋屈。

“先生,咱再买辆自行车吧。”

“这有啥不好?车子结实得很,骑个五六年不成问题!”


“教授,我想问您个问题。”

王耀抬头看了一眼这个扭扭捏捏,脸颊还泛着一丝微红的姑娘,说道:“什么问题?我今天上课有什么没讲明白吗?我看看。”

“不不不不是,您讲的很明白,我纯粹就是…就是来八卦一下…您的弟弟是不是您爱人啊?”

王耀微微眯起了眼睛,小姑娘有点胆战心惊,结果他说:“你是不是我们胡同张大婶外甥他姐夫的妹妹?”

“啊对对对,就是我。”

“害,早说是熟人啊!濠镜他是我弟弟,也是我爱人。这怎么了吗?”

“您当初怎么和他认识的?后来又怎么相爱的?”小姑娘毫不客气的拉过一个马扎坐下,眼睛亮晶晶的问出一连串问题。

“那年我路过福利院,见门口有个浑身是伤——新伤留着血,旧伤也就刚结痂的小孩,那模样别提多惨。我好心收留了他,碰巧和他同姓,就认了当弟弟。”王耀说完挠挠头:“至于怎么相爱…他可能馋我做的饭香,想吃一辈子。”


王濠镜:?先生您是不是对我有什么误解

———————————————————

碎碎念:

一点都不北京的北京小伙王耀(因为想写出北京味儿,但是我也不是北京人不太了解…

但我太喜欢这种会砍价的设定了

他就该是个会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人!

评论(4)

热度(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