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吾Q

底层写手求扩列

【红色组】借题发挥

非国设,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背景

科研人员王耀×援助专家伊万

设定他们都说中文

————————————————————

“小耀,苏/联专家明天就到了,领导安排负责接应他,并且以后你们就是共同为我们伟大祖国付出的伙伴了。”

王耀冲着科研组组长敬了个礼,说:“我不会辜负组织期待的!”

年仅二十五的王耀在科研组里是最年轻也是资历最小的,很讨人喜欢的一个大小伙子。

刚刚二十八岁的伊万也是年少有为,父亲,祖父全都是为科研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伊万同志,以后我就是你的新同事王耀。我年纪最小,你也可以叫我小耀!大家都这么叫。”王耀向来不见外,更别说看起来这个看起来和自己差不多大的的斯拉夫人。

伊万许是怕生,略有些腼腆的笑笑说:“你好,王耀同志。”

一路上王耀都在跟伊万说话,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文还没有那么好,总是时不时的嗯几声,表示他在听。

两个年轻的小伙向来是组里有跟他们年纪相仿女儿的前辈的重点关注对象,王耀对于这些早已习惯,总以各种理由推脱相亲。

“芳姐,您也不是不知道咱们工作多忙,我怕是顾不上家呢。还是别耽误您女儿了。”

“哎,鹏叔,这周末我还得画个设计图,实在是没时间见令嫒啊。”

只是初来乍到的伊万哪懂这些拒绝的套路,对于前辈们的热情很是惊慌,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这时候王耀总会搂过他的肩,另一只手挥着跟前辈们说:“我们还有个零件细节没讨论完呢,前辈们再见!”


伊万也说不清自己对于这位本该是伙伴的中/国人是什么感情,应该说是感激?但又有些不纯,说是友谊?可能要再更进一步?

这是不是父亲他们常说的,革/命友谊?嗯,或许是了。尚且有些懵懂的伊万心想。


至于王耀,倒也有些迷茫关于这位苏联的青年专家。

一次庆功宴上,伊万拿了从家乡带来的伏特加,一向性子有些软的他头一次这么兴奋的说要不醉不归。王耀哪能辜负他的好意,更何况他自认论酒量他还没输过。

一杯杯酒下肚,烧的王耀嗓子火辣辣的疼,眼睛都有些迷离了,却还强撑着拍着已经趴桌子上像是睡着了的伊万的背:“我就说…我酒量很不错…你还不…”

醉酒中喝的朦胧的双眼突然清醒了,话没说完就被打断了——被伊万突如其来的吻。

第二天王耀试探性的问起这件事,伊万却眨巴着他的眼睛,满脸都是疑惑。

该是把我当成他故乡的爱人了吧。王耀自己给伊万找好了借口。

但是王耀大概不知道,伊万确实把他当成了爱人,但不是故乡,就是从这片大地上土生土长的人。

伊万也没有喝醉,小时候就被参军了的叔叔逗弄着喝酒,还骗他说小朋友们都喝这个。这么一路过来的人,酒量怎么会差?

不过是借题发挥罢了。


后来组里又来了几个新人,组长打算办个洋气的交谊舞会。

王耀大概选择性失明,看不见那些穿着碎花小裙子的姑娘们的暗示,径直走向了伊万,邀请他共舞。

“小耀,你为什么不找那些姑娘们呢?”

“害,没见新来的人里小伙子也不少,给他们留个机会,别跟我似的现在还没对象呢。”

伊万明显感觉到王耀跟不上节奏,不是踩了他的脚,就是被自己的脚绊倒。这不,一个没稳,直接扑进伊万怀抱里了。

“见笑了见笑了,果然还是不能跟小姑娘跳舞,不然扑人家怀里太丢人了。”这时候王耀还不忘开个玩笑。

但是伊万大概不知道,这分明是个借题发挥的把戏。


后来局势有变,苏/联专家们收到了紧急撤离的命令。

那晚,王耀和伊万坐在平房的房顶上,还像当年一样喝着伏特加。

只是酒的味道没有变,人的情谊却变了个味儿。

“王耀同志,你愿不愿意让我们的革命友谊再进一步?”

“伊万,你喝醉了。”

“我没醉,明天我就要走了。再不说…就来不及了。”

月光下黄皮肤的人儿轻笑着,铂金色头发的人忐忑的等着他的回应,却等来了一个吻——像当年他的借题发挥一样青涩的吻。

即便鬓间细看略有些白发,笑起来的眼角也有些皱纹,他们还像当年那两个少年一样看着对方意气风发的笑。

王耀借着酒劲,露出来一个狡黠的笑,说:“中/苏情谊长存。”

好一个情谊长存。

———————————————————

碎碎念:

因为突发奇想想看这俩革命友谊变质(?)

所以写了这篇

评论(4)

热度(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